close

12/1的早上,照往常穿拖鞋騎機車要去上救國團瑜珈課的路上,在三叉路大馬路上,左前方的機車騎士突然往右要去待轉

莎莎的中古老舊機車因為煞車皮老了,雖然已經看到,但是距離太短,也沒有急剎,就只好邊尖叫邊撞上去

這時候慘劇就發生了,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會將腳放下後努力撐著機車不要倒,但這時候就會讓左腳的腳踝獨自撐著有速度的機車不穩的重量

最後機車還是倒下,而我也趴在地上,好一陣子起不來,感覺左腳的刺痛感,讓在地上的我不斷哀號

等到過一陣子,我努力爬了起來後,看到我的我左腳之後,嚇了一大跳,發現原來人體可以變形的這麼誇張,

左腳板上隆起了一座小山丘似的,坐在機車上擋住一堆車,等著救護車來

結果是警車先來,等了老半天,在太陽下曬,又痛到爆,等到我快受不了,我本來想跟警察說叫他們開警車帶我去醫院就好了,這樣比較快

後來總算是送到醫院,照了X光,醫生就宣告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,我腳踝骨折了,

莎莎好死不死的是隔天要飛大陸工廠出差,這下可好,醫生跟我說不能飛,之後照顧不好,可能要開刀

就把我推去上石膏,開啟了我的拐杖人生

leg photo.jpg

plaster photo.jpg

石膏是L型的,所以除了剛開始幾天包著垃圾袋洗澡,沒拿下來外,之後就都拆下來洗澡

 

接下來就要分享我怎麼開始我的復原經過

首先,從第三天開始我就每天喝我媽去中藥行抓的"釘地蜈蚣",據她朋友推薦,喝這可以消瘀腫比較快

喝了三天後,去骨科回診,脫了石膏一看,我的媽呀,這是人腳嗎?跟豬腳沒什麼兩樣吧,所以釘地蜈蚣可能效果有限

特別備註,釘地蜈蚣不是真的吃蜈蚣,那我就太厲害了,是草藥,長的像蜈蚣

 

pig leg 3.jpg

pig leg 1.jpg

這周也去了中醫那兩趟,給中醫師折騰,很用力地按了我每處腫的腳背和腳踝,插了很多根針針灸,拔出來後不是流紅血就是黑血再不然就是水,還要壓著把血水,和水腫的水擠出,壓完後都凹陷了

每次都是痛得哇哇叫,加滿頭大汗,只差沒拿飯匙來咬住而已,所以後來我就不敢再去了

也買了共12天分的水藥和很多的藥膏天天貼

1211 acupunture 2.jpg

1211 acupunture 3.jpg

 

然後我爸在12/7意外地上來台北,就看到我居然沒去上班待在家裡,腳還包了一個石膏,當然是我不想讓他知道,免得他擔心,結果老天的安排還是讓他知道了

這時候就意外的展開了他神救援的經過

他開始去四處採草藥"左手香",搗碎了以後給我敷上一個晚上,由於是濕的,會滲透,得用垃圾袋包著睡

隔天早上12/8,我的腳的腫就明顯消了許多,左手香可以行淤化血,真的很有用

左手香.jpg

1208 foot.jpg

天天敷左手香,然後再加上大補帖 也是四處取採到的"七里香",打成汁加上一點點煮熱的米酒之後,喝掉這綠綠的湯汁,喝完後會鎖喉需要立馬喝水加吃乖乖

七里香路邊到處都有,因為據說會鑽筋穿骨,太強太刺激了,只要喝幾天就好了

七里香.jpg

七里香2.jpg

到了12/13,也就是車禍後快兩周,我爸又來個大絕招

脫了石膏,開始推我的腳,把所有瘀血處推開,用手掌最多肉的地方輕輕推,推一到兩個小時,

我的老天鵝阿,剛推完後,我的腳板就可以上下移動,然後可以放在地上站了,

果然是父愛,誰會幫你每天推這麼久呢,推到他都腰痠了,還不說,這樣連續推四天後,他回鄉下做農事

你問我感覺如何?當然是會痛啊,痛要忍耐,才會好得快阿

12/15 我練習著不拿拐杖,走幾步路

到了12/18的下午,我就已經不穿石膏,不用拄枴杖,開始走路了

12/19回診照X光,腳踝的骨裂的縫還是在,但是醫生說不用再戴石膏,可以多熱敷和按摩,要跟正常人一樣走路會要需要再三周

1219 leg.jpg

12/21就已經可以穿上運動鞋跛腳走路了,只是走得慢且會滿身大汗就是了,然後可能走太多路,晚上腳踝就會更腫些

1222.jpg

因為爬了很多文章,照我這樣的復原速度,三周內拆石膏,可以跛腳走路,已經算是挺快的

期間,我們家老佛爺每天晚上煮熱水幫我敷腳,我自己也買了2000塊的插電式腳踝熱敷墊每天早上熱敷

現在快四周了,腳板和腳踝還是有點腫,但是已經不會站起來後,一堆血往腳底衝,那種會讓你又馬上坐下的痛感,

韌帶受傷和腳踝骨裂也是得花時間讓它復原,但至少可以跛腳走路,也就是一月應該可以開始跛腳去上班

之後會再更新到底要多久後,我才能像正常人一樣走路

分享給腳踝骨折且傷到韌帶的人,這些雖然是民間偏方,但是還是挺有效的,可以參考看看

 

[2019-3-3] 更新

一月份去上班因為每天站火車很久,由於腳還沒完全好,所以都很腫,也都是跛腳的狀態

骨頭照了X光後,大概不到兩個月就癒合了,但是韌帶受傷反而久久無法痊癒

後來有位好心人士給了我一個德國進口的Levamed護踝,

戴上去後有如神助,就沒這麼跛腳了,走路像正常人一樣的速率,可是脫下來的時候因為腳還是腫的,花了10幾分鐘才脫掉

如今已經滿三個月了,每天出門還是戴著護踝,沒戴還沒安全感

但其實受過傷真的沒這麼容易好,因為左腳沒辦法單腳平衡站立,且做嬰兒式的拉筋運動的時候,左腳板沒辦法壓平

昨天又去看了中醫,又給扎了好幾針,又被按得哇哇叫

要恢復得像跟右腳一樣感覺很無望,只能說這是一條漫長的路,

從明天開始我就要跟健身房報到了,停了三個月,還是要努力運動,不然因為這三個月沒運動又肉鬆鬆了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莎莎的健康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